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01月07日

陳清泉等院士講科普活動直播回放

國家在去年9月發布了《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當中指出我們要堅持把科普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中科院香港AIR中心)作為牽頭機構,發起的「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活動公益計劃」(簡稱為香港萬人科普計劃)得到了12家香港知名的公營機構和專業團體的積極響應。計劃圍繞以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為代表的前沿科學技術和應用案例,用三年的時間,讓累計超過萬名香港青少年通過參與各類科普活動,對智能科技有更全面、更直觀的了解。中科院香港AIR中心自2022年7月起,已舉辦三期活動,共邀請到超過600名青少年及家長實地來到中心參加科普活動與科研人員進行互動。

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系列四 —「院士講科普活動」2023年1月7日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舉辦。此次活動很榮幸地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發起人、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陳清泉,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以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教授郭嵩為演講嘉賓。本次活動有220多位同學和家長現場參加,會場滿座。同時,中科院自動化所使用視頻號同步直播,香港和內地逾萬人次觀看。
本次活動得到了北京和香港兩地的關心與支持。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常務副主任、中科院自動化所副所長曾大軍教授,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董事/總裁、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長、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副秘書長徐海山先生分別為活動致辭。曾大軍教授在致辭中強調“全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不僅需要吸引全球頂尖科技人才,更需要培養香港青少年成為創科事業的明日之星”。張曼莉副局長表示“特區政府對科普非常重視,上月底發布的創新科技藍圖中就定下了具體策略。目標是提高市民的科學素質,提升整體社會創科氛圍”。徐海山總裁希望聽眾們可以通過活動“了解幾位院士的愛國主義情懷,他們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並且知道他們是如何為祖國和人民做出的巨大貢獻”。
曾大軍副所長致辭 

張曼莉副局長致辭

徐海山總裁致辭

陳清泉院士的演講題目為《發揚科學精神、邁向數字經濟、出行革命與自動駕駛》,內容極其豐富:從科學精神與數字經濟、一帶一路與香港的獨特地位,碳中和與能源革命,到出行革命與自動駕駛,給現場和線上收看的青少年及家長們上了一堂哲學課。

陳清泉院士進行科普講座分享

葉嘉安院士在題為《怎樣令智慧城市更具智慧》中介紹了智慧城市的六大要素:政府治理、環境、人、生活、經濟及流動性,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地理信息系統如何演進等。

葉嘉安院士進行科普講座分享

郭嵩院士在《會聊天的人工智能》演講中重點介紹了目前最接近哆啦A夢的人工智能技術ChatGPT,以及背後結構的三大要素:模型、數據和算力。

郭嵩院士進行科普講座分享

三位院士的精彩講座深入淺出,深深的吸引了現場青少年聽眾。陳清泉院士會後表示“此次活動很成功,非常高興看到青年人踴躍參加科普活動,香港的國際創科中心大有希望!”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表示“中心將始終堅持用嚴謹的態度做科研,用通俗的語言講科學,未來會與萬人科普計劃各聯合機構一起推出更多的活動,請大家持續關注”。

劉宏斌教授主持「院士講科普」活動

本次科普活動除三位院士的講座之外,還設有多個有趣的互動展示:來自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AI應用,AI+藝術、液態驅動及觸覺傳感小遊戲,香港中文大學的機械人團隊的冠軍機器人項目「黃金入球」和任洪亮教授團隊的機器人展示。本次活動也邀請到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的得獎團隊展示得獎作品。出席的團隊中2個來自拔萃女書院、2個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培僑書院和聖公會曾肇添中學各1個。得獎隊伍的同學也會在場解答觀眾的問題,分享他們利用數學建模解決問題的方式及想法。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液態驅動小遊戲

香港中文大學的「黃金入球」機器人互動展區

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的得獎團隊展示及匯報區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MicroNeuro和智慧手術室成果展示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AI應用成果展示

任洪亮教授團隊進行機器人互動展區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觸覺傳感小遊戲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AI+藝術成果展示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