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5月22日

52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等一行,前往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进行调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港澳台办)主任李芳芳等陪同 调研团一行听取了关于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简称“CRMH”)、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近年来的建设、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各项工作,他们给予了相关指导和意见。


Image

院士联盟张笑笑、中心BD经理徐军CRMH副主任龚举成港澳台办主任李芳芳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CRMH主任潘光锦、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军、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创新院处长田天CRMH教授刘兴国、中心教授孟高峰(从左至右)


调研团在中心视察期间,张亚平副院长听取了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所做的中心医疗科技研发进展汇报,并观看了相关技术展示。重点包括:微创柔性神经外科机器人、脑外科手术模拟器、多模态AI手术大模型系统。

Image

Image

在参观结束后,调研团与香港创新院的相关管理及科研人员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Image

Image

吴艳副局长表示,中科院已经强化了香港创新院作为面向国际开展交流的窗口和平台的新定位。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大家对这个新型研发机构的管理建议及遇到的问题。

张亚平副院长对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建设、科研等各项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部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要求中心要结合院部署的机构定位,以更高的目标,扎实推进香港创新院建设工作,力争产出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座谈会上,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军执行副主刘宏斌就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人员建设、科研进展、项目合作及未来规划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  

Image

张亚平副院长殷切希望中心能够快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新型科研机构,并鼓励中心聚焦资源,重点突破,以解决重大问题为导向,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以技术为引领的创新性产品。同时就中心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及开展国际合作,与香港本地高校以及与内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做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