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4月17日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簡稱: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第六期活動於2023年4月17日在滬江維多利亞學校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發展協進會及香港科技創新聯盟聯合主辦。

Image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教授、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志輝教授致辭並為師生們介紹了本次科普講座的演講者——首屆“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的獲獎者劉宏斌教授。張教授表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在場的學生能多了解、多認識、多參與科普活動,拓展思維與視野。 
隨後,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教授為500多名師生帶來了一場題為《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的前世今生》的專題分享。內容通俗易懂,現場氣氛熱烈。一些同學表示,深受劉教授對科學工作的專注和熱愛所感染,對手術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讚歎不已。
Image
劉宏斌教授進行科普演講
本次科普活動除了劉教授的講座分享外,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四位年輕的助理教授還為學生們展示了四個有趣的互動項目,包括胡健博士講解的MicroNeuro and MorphGI項目成果、趙清祥博士講解的雙段柔性連續體機械臂、伍芷影博士分享的多模態智能手術室AI for Surgery、以及陳陣博士介紹的多模態智能醫療手術操作指導。此外,學校還精心安排了主辦方及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科研人員與學生們的午餐交流。這次活動不僅讓青少年與科學家近距離接觸,激發了他們對科學的熱情和嚮往,提高了科學文化素質,同時也讓他們領略到新時代科學家的精神品質,為未來創新和成就積累了精神動力。
灣區文發協負責人沈慧女士表示,協會一直以來都是本着推動中小學生全人發展模式,服務香港地區的中小學校學生;未來協會將聯合各個領域的科學家走進校,持續推動進校園系列活動,激勵青少年努力學習,為夢想拼搏,為建設更好的香港而努力。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方表示,學校採用雙語教學,鼓勵學生創科、體藝等全方位發展,為推動學生全方位發展,學校提供先進、多元化的教育設施,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
劉宏斌教授表示,少年強則國強,科普計劃的推廣不僅受到國家的重視,中心也高度重視。我們要堅定地將科普教育與科技創新視為同等重要。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未來將持續推動香港萬人科普計劃之科普進校園系列,激發廣大香港青少年對創新科技的熱情,讓科學之夢釋放出耀眼的光芒。
Image
凤凰卫视報道

Image

MicroNeuro & MorphGI項目成果展示(胡健)


Image

多模態智能醫療手術操作指導(伍芷影)


Image

雙段柔性連續體機械臂展示(趙清祥)


Image

多模態智能手術室AI for Surgery (陳陣)


Image

中心人員與學生們的互動/交流


根據國家主席在第20屆中央政治局第3次集體學習中提出的關注和發展青少年學生科普教育的熱切期望,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發起了香港萬人科普計劃。得益於香港12家知名科創機構的積極響應,該計劃於2022年12月20日在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高峰會上成功舉辦了盛大的啟動儀式。
這次活動是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的第六期。第一期於2022年7月16日舉辦,以“CAIR創新成果開放日”的形式組織;第二期在8月20日的成果開放日舉辦,包括三位教授的精彩科普講座;第三期於11月26日在中心舉辦實地研究活動;第四期在2023年1月7日舉辦,由陳清泉、葉嘉安和郭嵩三位院士講述科普知識及中心展示AI+機器人創新成果互動;第五期科普走進全港地區系列之港島活動於3月2日在香港浦發銀行大廈會議廳舉辦。截至目前,累計線下參與人數約為1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