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3月8日

2023年3月8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港澳台办”)主任李芳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教科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携调研团前往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香港AIR中心”)视察工作。陈玉林、苗允、张震陪同考察。调研团听取了有关香港创新院、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香港创新院再生医学与健康创新中心(“CRMH”)及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近年的建设、科研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针对各项工作给予了相关指导及意见。

Image

CRMH副主任龚举成、CRMH主任潘光锦、教科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港澳台办主任李芳芳、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应用AI总监柳崎峰(从左至右)

当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抵达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后,首先在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和办公场地,视察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各项重点科研成果。

Image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与香港创新院的相关管理及科研人员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刘卫东副局长及刘懋洲巡视员分别发表了讲话。

刘卫东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建设、科研等各项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部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各机构所取得的成绩让人为之振奋;与此同时,仍旧面临着一些困难。所有机构要在中联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持续探索,不遗余力地建设好香港创新院。他强调,香港创新院是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所有人员要自信不疑、加倍努力,加快科研成果服务香港的速度,展示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所具备的优势和能力。

Image

刘卫东副局长发表讲话

刘懋洲发言表示首次参观香港创新院后很受鼓舞。中科院香港创新院“机构过河”的标志性意义很强,现在看来也卓有成效,中联办教科部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创新院的工作。他期待中科院能够继续加大力度,更好地服务香港,赋能香港。

Image

刘懋洲巡视员发表讲话

座谈会上,香港创新院资产财务处副处长田天,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秘书张笑笑、CRMH主任潘光锦分别就香港创新院总体建设过程、院士联盟的运行情况和CRMH的进展进行了汇报。

随后,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人员建设、科研进展、项目合作及未来规划等各项工作做出了汇报。  

Image

刘宏斌副主任进行工作及科研进展汇报

会议还围绕着落实国家要求、凭借香港优势、探索促进与国内外科研及科技企业合作的新思路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