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3月2日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第五次活動于2023年3月2日在香港浦發銀行大廈會議廳舉辦。本次活動的指導機構是香港創新科技署,發起機構是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以下簡稱: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等在港12家知名科創機構,主辦機構是浦銀國際,聯合主辦機構是大灣區青年科創基金、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等。 

本次活動主禮嘉賓有: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岑浩璋,浦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副會長賈紅睿,青創會創會會長、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副會長林知及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曾鳳珠等。演講嘉賓有: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教育部長江學者、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教授郭嵩,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AI總監、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柳崎峰

國家主席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線上線下多渠道傳播科學知識、展示科技成就,樹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風尚。”重視與發展青少年學生群體的科普教育,是為培育香港青年人才、適應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是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的直屬科研機構,依託中科院自動化所,其建設和發展定位為國際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創新的高地,科技創新合作交流的樞紐。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作為牽頭機構,發起的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等在港12家知名科創機構積極回應,並於2022年12月20在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高峰會上舉辦了隆重的啟動儀式。

本次是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系列第五期。第一期是2022年7月16日中心組織的「CAIR創新成果開放日」;第二期是8月20日成果開放日加上三位教授精彩的科普講座;第三期是11月26日在中心舉辦的實地研習活動;第四期則是2023年1月7日由陳清泉葉嘉安郭嵩三位院士講科普以及AI+機器人創新成果互動展示。目前累計參與人數過千人。

賈紅睿在致辭中表示,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和浦銀國際將積極回應香港特區政府發展規劃,以提高市民科學素質、提升社會整體科創氛圍為目標,將積極推動香港科創發展以及建設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林知談到了大灣區青年科創基金會創會的三大宗旨:孵化灣區尤其是我們香港的科創企業;助力科學家創業二是培養青少年學生的科創意識,支持和鼓勵他們自主創新;推動香港與灣區以及祖國各地的科創交流,認識祖國科技的長足發展。最後劉宏斌強調,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需要提升整體社會的創科氛圍,我們要堅持把科普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時,也要從青少年乃至於娃娃階段抓起,這些科普類的拓展性知識,對於青少年未來的學業、就業都有著重大意義。

賈紅睿                                      林知                                           劉宏斌

此次活動,演講嘉賓用通俗的語言講解前沿科學知識、尖端科技發展和未來發展藍圖。第一位演講嘉賓郭嵩的演講題目是《邊緣智能賦能智慧城市》,他以邊緣智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為主線,深入淺出地講解了邊緣智能在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必要和優勢。第二位演講嘉賓是柳崎峰演講的題目是《帶你了解ChatGPT》,介紹了ChatGPT的基礎原理、發展歷程以及該技術對世界的改變。最後壓軸的演講嘉賓是張曼莉,她的演講題目是《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張局長從香港的國際化、科研實力、營商環境等角度出發,分析香港創科發展的優勢與挑戰,演講內容深刻引人思考。

  张曼莉                                          郭嵩                                           柳崎峰

發展創科,是香港百年不遇的新機遇,是未來世界發展的大方向。香港創科的發展,離不開廣大市民的支持,更離不開他們的理解和參與;同時,香港創科的發展,也離不開青少年的參與,因為青少年是香港創科的後備軍,是香港發展的未來和希望。本次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之走進全港地區系列之走進港島活動,就是要用走進香港社區這種最直接的方式,為普通市民和青少年揭開創新科技的神秘面紗,近距離接觸科學家,了解前沿科技的最新成果,切身感受到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港府所制定的創科發展規劃藍圖與推動其落地實施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努力。該系列活動將持續不斷,之後還會有更多、更精彩的活動帶給香港廣大市民和青少年。用嚴謹的態度做科研,用通俗的語言講科普,請科學家走進社區走進學校,請市民和青少年走進高校和科研院所,一起為香港創科的未來發展貢獻力量。

相關鏈接: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第四次活動——院士講科普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第三次活動——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科普开放日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第二次活動——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科普开放日
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第一次活動——「CAIR创新成果开放日」带香港青少年领略前沿科技的魅力
中科院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中心牽頭香港12家知名機構發起「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