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3月5日





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荣膺『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陈清泉院士是中国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首席科技战略顾问,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全体人员谨此向陈院士致敬并送上最衷心的祝贺。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回归祖国。恰好在这一年,香港大学教授陈清泉成为香港第一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学者。作为一名归国华侨,他的求学、研学和治学之路,一直与祖国割舍不开。1982年,在香港任教的他预判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以此为研究方向,希望帮助祖国抓住机遇。他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到一起,形成一门全新学科。他撰写的专业著作,成为高等院校的经典教材,为现代电动车学科奠定了理论基础。作为世界电动车协会的创办人,陈清泉多次荣获国际性科技成就奖,而在他的内心当中,却更看重祖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为此他建言献策,助力国家战略,为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心怀祖国,放眼世界,陈清泉仍然在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走过86年的人生历程,他仍然初心不改。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陈清泉的颁奖辞为:

汽车曾经改变世界,而你要改变汽车。 

中国制造,今天车辙遍布世界,

你是先行者,你是领航员。

在新能源的赛道上,驰骋了四十多年,

如今,

你和祖国,正在超车。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已于2023年3月4日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陈清泉:强国尚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