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2月17日

在國家明確支持並推動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致力成為國際一流創科交流中心及國際科研合作平台並提出惠企政策扶持初創公司的大好形勢下,中國科學院在港設立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並依託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CASIA)建立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2月17日,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KCL(King's College London)聯合實驗室「The HK MedTech Hub」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成立儀式,並主辦大灣區國際醫療科技論壇。

牟克雄:冀解決醫療重大難題 

KCL副校長:期待推展更多國際合作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書記牟克雄表示,此次與倫敦國王學院強強聯合,簽約成立聯合實驗室,開啟雙方攜手聚焦前沿技術、解決醫療領域重大難題的新篇章,希望雙方以更開放包容的態度,在更高起點和水平上開展深度務實合作,匯聚全球創新人才和資源,造福民生福祉,相信未來必將大有可為。

倫敦國王學院高級副校長(健康與生命科學)Richard Trembath教授致辭時指出,期待推展更多國際合作。他對參與「HK MedTech Hub」發展表示榮幸,相信今次合作不僅為學院帶來生物醫學工程與影像科學領域的應用實踐,更有機會未來在其他領域有更多合作。

張曼莉:特區政府全力支持「HK MedTech Hub」成立

黃克強:香港正在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致辭時指出,特區政府全力支持「HK MedTech Hub」的成立,相信在港成立「HK MedTech Hub」意味着中科院及倫敦國王學院之間架構起穩固且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關係,期待研發中心和「HK MedTech Hub」的發展為香港醫療科技領域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園總裁黃克強則表示,香港近年在創新科技及新產業等方面投放大量資源,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香港需在人才、創科發展、基礎研究等方面進行更多工作,「習主席視察科學園是過去幾年發展歷史的重要里程碑,進一步顯示香港正在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曾大軍:AI 機械人為微創手術提供技術支持

Sebastien Ourselin:對「HK MedTech Hub」的發展充滿期待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副所長、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常務副主任曾大軍表示,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專注研究AI和自動化,在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成果;並指出AI機械人將使用內窺鏡為病人進行檢查,可為微創手術提供技術支持。他表示,與KCL(倫敦國王學院)的合作將從師生交流、項目合作、合作夥伴共享等層面展開。至於倫敦國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與成像科學學院院長、Sebastien Ourselin教授就對「HK MedTech Hub」的發展充滿期待,「融合中國與歐洲的AI機械人科技,為香港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創造福祉」。

另外,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立法會商界(三)議員、招商局港口副董事長嚴剛,以及上海微創醫療機器人執行董事兼總裁何超亦有致辭。邱達根表示從圍繞「HK MedTech Hub」展開的藍圖和行動,看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建設國際化生物醫療系統的決心;嚴剛祝賀「HK MedTech Hub」的成立,指為與倫敦國王學院等世界醫療機構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何超則相信兩者的結合將會為人工智能機械人領域帶來長足發展。

HK MedTech Hub」成立儀式簽約現場


图片

劉宏斌:「HK MedTech Hub」聯合實驗室將聚焦AI智慧微創手術系統核心技术研发

在「HK MedTech Hub」成立儀式上,Sebastien Ourselin與曾大軍在張曼莉、牟克雄、嚴剛與Richard Trembath見證下簽字。隨後中國科學院香港 AIR中心-KCL聯合實驗室「HK MedTech Hub」執行主任劉宏斌介紹了聯合實驗室的項目規劃。「HK MedTech Hub」將打造智慧化微創手術室系統,並率先圍繞軟體手術機器人技術、手術機器人觸覺反饋系統、智能手術規劃軟件三大核心技術領域開展面向臨床轉化的研發。 

图片

實驗室科研人員在演示MorphGI 軟體機器人技術

主辦方又帶領嘉賓和傳媒參觀CAIR實驗室,實驗室科研人員演示操作腦部微創手術機械人、自動化血管超聲採集機械人等。前者使用軟性材料,減少對正常腦組織的損傷和衝擊;後者除了具有無創、安全等優點,超聲可以使手術數字化、標準化,以便於數據被採集和評估,且整個手術過程可以被記錄,甚至還能實現遠程手術,解決高質量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減輕醫療負擔。

除了成立儀式、參觀CAIR實驗室等活動,當日還有兩場極具學習價值的醫療科技演講,不少重量級嘉賓參與其中,包括香港醫管局資訊科技主管蔡陽,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香港威爾士親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達明教授,香港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大學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主任歐國威,上海微創醫療機器人资深總監熊麟霏,先健科技公司研發副總裁李安寧以及NVIDIA AI技術中心總經理羅建民等人。業界精英雲集,向與會者及收看直播的觀眾分享有關醫療科技的寶貴資訊及發展方向。

相关链接: 

新華網:醫療科技聯合實驗室在港成立

大公文匯:HK MedTech Hub在港成立 中科院:冀解決醫療重大難題

紫荊:中科院香港AIR中心-KCL聯合實驗室HK MedTech Hub在港成立

文匯網:醫療科技聯合實驗室落戶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