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2022年12月,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简称“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 组织了“智慧医疗与数据分析”冬令营活动,旨在促进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和参与到国家级科研机构的高水平科研、培养科研兴趣、锻炼自身能力,为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培养后备生力军。来自多所香港高校的12名优秀硕士生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与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的导师面对面交流沟通,深入参与中心的科研课题,聆听中心举办的“院士科普讲座”,深切感受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魅力。

“智慧医疗与数据分析”项目旨在通过AI算法,研发智慧化的手术室系统,从而可以智能化地管理手术流程和手术设备,辅助医生更安全、更高效地完成手术。项目包括三个子课题:子课题一为:应用行为识别算法,实时理解手术场景,对术中异常行为进行提示,并给实习医生提供教学。子课题二为:应用多模态人工智能算法,实时识别手术场景出现的手术器械和动作,自动生成手术报告。子课题三为:应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检测手术器械,并在术后核对器械是否遗漏,以降低手术中的人为操作错误。

冬令营指导老师包括: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教授、教授雷震柳崎峰、助理教授伍芷影陈阵、助理研究员吴锦林谢聪。在指导老师们的培训下,同学们很快熟悉了手术数据采集、手术的多个步骤,常用的手术器械和手术动作等,然后完成了“智慧医疗与数据分析”项目前期的数据采集、标注和智能分析。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同学们对“智慧医疗”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AI研究方向产生浓厚兴趣。

助理教授伍芷影和陈阵分别指导学生

助理研究员吴锦林指导学生应用计算机视觉算法检测手术器械


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幸可以参与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组织的冬令营活动,也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来参加类似的活动。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宛子健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自己对于学习新知识,且快速运用到实际的能力有不少提升,并深刻地感受到科研需要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陈嘉成同学也表示,在这次冬令营活动中,接触到很多AI的新知识,认识很多优秀的老师,积累了很多无法在学校课堂上的经验,初步学会如何将AI与医疗相结合。其亦希望未来不断拓宽AI的知识面,并运用到日后的工作当中。


副主任刘宏斌(左一)给学生们分发小礼物

 

在最后一天的欢送会中,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执行副主任刘宏斌向同学们寄语,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和使命,勉励同学们结合香港的本地优势,牢牢把握时代的机遇,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教授雷震表示,此次冬令营活动使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世界前沿的科研课题。通过相关知识的介绍和培训,同学们可以了解到AI技术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掌握医疗数据分析和研判方法,有利于扩充的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另一方面,同学们的研判结果也可以辅助提升AI算法在医疗数据分析上的性能。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应用AI总监柳崎峰表示,此次冬令营活动,我们组织了专业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们展示了强烈的好奇心与兴趣,对智慧医疗有了初步系统性认识,经过指导,大部分学生对问题的理解足以顺利开展高质量数据分析判别工作。此次冬令营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未来升学就业,而且相关数据分析结果对我们的科研工作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冬令营同学与中心部分老师合影

 

刘宏斌及中心老师员工与冬令营同学合影


相信通过此次冬令营活动,切身体会“智慧医疗”的魅力以后,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发展方向。在未来,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也将继续引领香港高校的优秀学子们一起探索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助力AI梦想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