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12月22日,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举行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宏斌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主任、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陈达明凭借二人联合研发的微创脑手术柔性机器人系统MicroNeuro当选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获奖者。

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右)与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左)为刘宏斌研究员(中)颁奖 


“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获奖者官方宣传片

“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是香港首个科创领域的公益性大奖,以鼓励和推动香港本地科创发展为使命,带动并支持科学家与科研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出造福社会经济民生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银香港冠名赞助。奖项设有五大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及金融科技。每个领域每年产生一个奖项,共五个奖项,每名获奖者或团队将获得200万港元奖金。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是由多位知名学者和香港产、学、研的创科业界代表发起的非营利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担任荣誉赞助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启动仪式”上表示:“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与中银香港携手创立的“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将会鼓励创科业界,特别是年轻一代,积极将科研成果推上更高台阶,为推动香港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作出贡献。
颁奖典礼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香港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主礼,各高校学者、科创团体、业界代表超过150人亲临。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教授表示,中央及特区政府对科创发展的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联盟首度推出“中银科创奖”,希望向香港、国家、世界展示基于香港的科研科创优秀成果。

卢新宁副主任指出香港高等教育发达,科技基础雄厚,高素质科技人才汇聚,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有能力为国家实现高水准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独特贡献。她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中银科创奖”能以独到眼光,发现更多“千里马”,期待更多的科学家脱颖而出,取得更多前瞻性研究与原创性成果,为国家和香港争光。她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定能将香港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国际人才高地。

孙东局长肯定“中银科创奖”意义重大。他表明政府公布“创科发展蓝图”,涉及香港创科促进政策,旨在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希望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深化与内地合作,发挥香港独特优势。他指出“创科蓝图”将有清晰路径和战略规划,从而壮大香港创科版图和人才库,让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大踏步前进。


刘宏斌研究员与陈达明教授联合研发了应用于微创脑手术的柔性内镜机器人系统MicroNeuro(以下简称MicroNeuro),并在香港成功开展首例尸体实验,证明使用该机器人可在微创条件下完成全部所需手术步骤,标志着该机器人的研发成功。使用该系统,医生只需在颅骨上开凿一个不大于5毫米的小孔,便可在增强现实技术(AR)的引导下,操作柔性机械臂安全地通过颅内弯曲的自然腔道抵达脑室深部并进行精准手术,突破了脑手术在微创范式下深部病灶难以通过直线路径抵达、手术器械操作难度高且空间狭小等临床痛点,实现了在最大程度避免脑组织损伤的同时,保证末端手术工具的亚毫米级控制精度。这使香港成为机器人神经外科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导者,并彰显了香港在世界医疗机器人研究和神经外科临床研究领域的重要角色。

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获奖者刘宏斌研究员发表获奖感言 


刘宏斌研究员现场发表获奖感言视频

刘宏斌研究员在获奖感言中特别提到研发MicroNeuro的初衷是为了改变目前脑部深位手术只能选择大创伤开颅手术,无法微创完成的现状。
讲到MicroNeuro的成功,刘宏斌研究员表示:“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特别感谢我的团队,MicroNeuro的成功是集体的成功。感谢团队对我的信任,大家一起选择了难而正确的事情。长期以来,我们团队秉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重大临床难题为目标的科研文化,特别强调科研的终极价值,以敢啃硬骨头为荣,以做出有真正价值的硬核科技为奋斗理想。正是这些年我们不断地尝试,失败,再尝试,才终于迎来真正的突破。团队中有几位成员为攻克技术难题,牺牲了很多各己利益,正是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攻坚克难,团队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刘宏斌研究员还展望了未来MicroNeuro的发展方向。目前MicroNeuro还只是处于微创化脑手术的初级阶段,未来我们会让MicroNeuro更微创,更安全,更智能。

刘宏斌研究员与MicroNeuro团队部分成员现场合影(张国凯、徐军、刘宏斌、黄威、陈健(从左至右))

参与预临床试验MicroNeuro团队成员合影(前排座位(从左至右):杨锦堂、陈达明、刘宏斌、柳崎峰;后排站立(从左至右):陈健、赵清祥、陈明聪、徐军、吴志萍、刘馨潞、黄威、王帅)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宏斌获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宏斌研究员获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

央广网|首届“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发布 中科院自动化所刘宏斌获奖

大公文匯专访|医疗机械人专家刘宏斌:发展创科产业 政府引导性政策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