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國家主席2022年07月01日視察香港時特別強調:「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 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香港一定要為廣大青年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僅需要吸引全球頂尖科技人才,更需要培養本地青少年作為創科事業的後備軍。為激發香港青少年對科技的興趣和求知熱情,中囯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為「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作為發起機構,聯合香港的公營機構和社會專業團體,圍繞以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為代表的前沿科學技術和應用案例,發起香港智能科技青少年萬人科普活動公益計劃(簡稱為「香港萬人科普計劃)。目標用三年的時間,累計一萬香港青少年參與相關活動,鼓勵他們投身創科事業。

图片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與12位來自联合发起機構的代表共同宣佈「香港萬人科普計劃 正式啟動


香港萬人科普計劃」2022年12月20上午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高峰會上舉辦了隆重的啟動儀式。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孙局长等政要嘉宾、12位中外院士(含1位圖靈獎獲得者及4位高校校長的見證下,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作為牽頭機構代表,與12位來自联合发起機構代表共同宣佈香港萬人科普計劃正式啟動。各位嘉賓們一起按下手中的熒光棒開關,粉紅的熒光棒象征著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香港萬人科普計劃 正式拉開帷幕。

政界及公營機構

图片

12位中外院士(姓氏字母排序)

 图片


12位聯合發起機構的出席代表包括:

1.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發起人/理事,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清泉

2.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 議員 陳祖恒

3.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 畢堅文

4.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副主席,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鄭松岩

5.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董事/總裁 徐海山

6. 香港科學院秘書長 陳成城

7. 香港科技園公司 STP Platform 總監 霍露明

8. 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殷聰

9.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企業發展官 陳志恒

10.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市場推廣總監 葉靜文

11. 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聯合創辦人,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署理會長 張岩峰

12. 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 柳崎峰


劉宏斌在啟動儀式致辭中表示,「香港萬人科普計劃具有專業性、通俗性、持續性、廣泛性和公益性等特點,用嚴謹的態度做科研,用通俗的語言講科學,讓科學親近公眾,讓公眾理解科學。」 

活動預告: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將聯手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等發起機構於2023年1月7日下午2-5:30在香港科學園舉辦「院士講科普 活動,屆時將邀請4位院士為大學生中學生帶來幹貨滿滿又生動有趣的科普報告,另設13個互動科技成果展示台,歡迎大家呼朋喚友一起來出席。

图片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致辞

图片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科研團隊與陳清泉院士合影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歷次科普活動鏈接:

「CAIR创新成果开放日」带香港青少年领略前沿科技的魅力
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科普開放日系列之第二期
中科院香港院AIR中心科普开放日系列之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