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26日

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于2022年11月26日在香港科学园成功举办了实地研习活动,活动的参与者为岭南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与供应链专业的70余名硕士生以及来自于18所中小学的40名参加IMMC(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老师、同学和家长们。


整场活动的重头戏是由创新中心应用人工智能总监柳崎峰博士主讲的AI艺术内容生成基本原理与实践。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高深的AI艺术创作和生活结合起来,让讲座变得趣味丛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当柳博士分享用AI技术制作的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主题曲“前”时,现场沸腾了。同学们直呼太神奇,并迫不及待地在柳博士的指导下当场使用AI技术生成图画。

柳崎峰博士为各位讲解“AI艺术内容生成基本原理与实践”知识 

在创新中心展厅参观时,同学们对中心的旗舰产品神经外科柔性手术机器人系统MicroNeuro、多模态智能手术室、AI行人特征/步态识别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创新中心的科研团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体验与感受新技术的应用。

“MicroNeuro柔性微创手术机器人”讲解

随后由创新中心的两位助理教授王玉玺和胡健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医疗软体机器人两场科普讲座,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人工智能知识,医疗机器人应用的了解。 

创新中心助理教授王玉玺主讲“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科普讲座 

创新中心助理教授胡健以线上形式介绍了“医疗软体机器人”相关知识


IMMC的赞助方“优质教育基金”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乔中华教授和岭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颜爱华都对活动的组织表示赞赏,认为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科技,创新的知识,激发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期待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合作。

左为乔中华教授, 右为颜爱华副教授

荔景天主教中学的五年级学生黄卓朗同学在采访中表示今天的讲座和体验项目不仅让他近距离地体验到了国家最先进的科技技术,而且了解到了这些高科技项目都是由许多不同的精尖技术互相配合完成的,进一步加强了他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香港岭南大学的学生在接受“点新闻”采访中也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让人大开眼界,可以帮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

创新中心业务发展经理徐军博士表示,创新中心作为首家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在港分支机构,除了日常的尖端科研,还责无旁贷地肩负了在香港推广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培育本地高端人才的使命。创新中心一定会抓住机会,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师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更多的科普活动,培养和激发年轻人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为香港的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