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于2022年11月10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携手合作、创新里程”为主题,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者、科研专才、官员以及供应商,共同探讨医疗健康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设有展览专区,超过180间与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创新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企业孵化器等,展示医疗创新科技、智能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医疗及网络安全等相关的医健方案及服务,与全球行业领导者及投资者对接交流,探索商机。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医疗和创新科技是本届政府施政重点。政府会重整医疗体制,增加资源推动以社区为中心的基层医疗,完善医疗服务。同时,为推动香港医疗科技创新的发展,后续会继续制订各项计划及措施,以确保大型焦点盛事及商贸活动能有序进行,更好地为企业争取来自全球的生意机会。

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科研团队受邀在创新科技署的I  nno  HK展区设立展台,与参会宾客分享「MicroNeuro手术机器人」和「智能手术室」等研究成果。创新科技署共邀请3家AIR@InnoHK中心参展,CAIR为其中之一。 

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创新科技署InnoHK展区 

 「MicroNeuro手术机器人」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于微创神经外科手术的柔性机器人系统,该系统融合了柔性内窥镜、精密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了脑组织脆弱、自然腔道狭小、手术操作困难等挑战,突破了人类手-眼-脑能力的极限,可用于进行深部颅内手术、三叉神经痛和脑出血的减压,助数百万患者缓解疼痛和挽救生命。 

「智能手术室」是一个人工智能辅助的手术监控系统,可识别外科医生、护士和患者的行为,自动跟踪手术器械,用于辅助手术流程验证和手术器械管理,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并避免医疗事故。此外,系统搭载多模态大AI模型,可以进行手术数据的语义分析,并在手术结束时自动生成数字化多媒体手术记录。

展台吸引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以及其他参展机构的科研人员前来交流。CAIR的科研人员表示,很荣幸受ITC邀请参加本次论坛活动,与各界专业人士分享宝贵经验及最新发展,共同探讨医疗健康产业的前景与商机。

中科院香港创新院科研人员合影 

“MicroNeuro柔性微创手术机器人”讲解

CAIR科研人员介绍"智能手术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