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10月27日,以色列驻港领事蓝天铭Amir Lati一行来访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并与CAIR执行副主任刘宏斌、雷震研究员及部分科研骨干就推进相关领域的合作展开交流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刘宏斌主持。

首先,刘宏斌代表CAIR对蓝天铭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CAIR目前的研究成果、工程应用及对外合作模式。其中,冲点从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跨模态AI大模型“紫东太初”三个方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CAIR的科研技术进展,这些技术有望在香港的智慧医疗、智慧金融和智慧艺术相关行业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CAIR作为“国家队”,希望做出代表国家水平的科研攻关工作,协调好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关系,同全球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合作,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重大突破。

蓝天铭表示,CAIR培育的未来产业也是以色列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在医疗健康、金融科技等领域。以色列的教育及文化十分注重发问及怀疑,跳出传统框架思维,用新角度思考问题,致使以色列的高科技创新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高科技贸易也一直占据以色列贸易的重要位置。

2022年是中国与以色列建交30周年,双方一直以来优势互补、合作紧密。中国包括香港特区在内,一直是以色列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以色列重视香港的国际环境,深知单一的国内市场让越来越多的创新科技公司受到限制。以色列希望为创新创业公司提供更大的平台,透过香港科研机构及企业,尤其是CAIR这种“国家队”背景的研究机构,放眼全球。

近两年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阻碍了以色列高端人才和商界同香港的多元化合作,不少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以色列企业尚未打入大湾区市场。以色列驻港澳总领事也期望日后相关政策更加开放,促进以色列与香港特区之间的往来与交流,向香港、以及透过香港向内地介绍以色列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他也期待可以同CAIR在上述领域加强链接,“不仅仅局限于参观交流,更是将技术合作落到实处,共创双赢。”

随后,蓝天铭一行参观了CAIR的一系列代表性科技成果,青年科研骨干对材料及器件进行了讲解演示。此次座谈会加深了双方的了解,为双方后续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双方都表达了希望借此契机,将来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转化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