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07月19日

2022年7月16日,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簡稱“中科院香港創研院”)下屬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簡稱“CAIR”)組織的“CAIR創新成果開放日”於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辦。

創新中心科研人員與現場觀眾互動


“MicroNeuro顱內微創手術機器人”講解

香港正處於創科發展的黃金時代,越來越多的青年願意將進入創科領域納入職業發展選項。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要重視青少年科技教育,使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此外,主席在近日考察香港時也特別強調“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並提出“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的殷切期望。因此,CAIR將把向香港青少年普及科技創新的最新動態作為服務社會的重要使命。

“MicroNeuro”現場演示吸引了眾多觀眾


“Automatic Robotic Vessel Ultrasound Acquisition”主題演示

本次開放日展示了CAIR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向以青少年為主的社會公眾敞開“神秘”的大門,使其得以近距離領略實驗室的前沿科技。CAIR希望通過本次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成果主題科技展,激發香港青年學生對科技的求知熱情,加深他們對中科院香港創研院的了解。

“小智駕駛助手APP”主題演示


“行人多特徵識別”主題演示

在創新成果主題科技展中,非常值得公眾關注的展品是由CAIR研發成功的應用於微創腦手術的柔性內鏡機器人系統MicroNeuro。MicroNeuro在柔性手術器械觸覺感知技術及精準運動控制等方面引領世界前沿,解決了顱內深部的病變難以在微創的前提下進行治療的這一國際醫學界難題。7月6日香港科學園成立20周年創新成果展上,CAIR科研團隊為行政長官李家超現場演示MicroNeuro,並獲得其高度肯定。

“Efficient Planning of Retail Short Life-Cycle Products with Quantum Inspired Optimization”主題演示


 “數字孿生平台”主題演示

此外,CAIR還展示了一系列最新的科研成果,例如AI方向的低層視覺增強、智慧視覺分析、自動駕駛、數字孿生、AI藝術創作等;機器人方向的自主血管穿刺、遠端超聲機器人;兩者結合的跨模態AI大模型在機器人手術中對手術場景自主理解技術等。這些技術有望在香港的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金融和智慧藝術等相關行業發揮重要作用。創新中心的科研團隊在講解中把硬核的專業知識轉化為通俗化的表達,並積極與到場觀眾互動交流。儘管開放日時間有限,我們願在青少年群體中播下科學的種子,進一步激發他們對科學研究的興趣。

“AI與藝術”主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