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 News

Highlights & News

发表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為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部署,推動高科技研發切實服務於香港社會,香港科創各界積極開展了相關活動。

2022年7月6日,《慶回歸CAIR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論壇》於香港科技園17座2層Inno2順利舉辦。本次論壇的主辦方為中國科學院(CA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香港創新研究院(HKISI,Hong Kong Institute of Science & Innovation)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CAIR,The 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聯合主辦方為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Hong Kong Science Park)。

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香港的科創優勢及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習主席在考察香港科學園時明確指出,國家已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希望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希望香港科技工作者繼續弘揚愛國愛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在香港創科事業發展的遠大前景下,本次論壇旨在剖析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技術及應用發展的最新趨勢及特點,深化及推動其在香港各行業的應用和發展,推動中國科學院與香港創科界交流與互動,致力共同提升香港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的國際地位,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創科領域的深度融合。

本次論壇分為:創新展示、CAIR-HKPC簽約儀式和主題報告三個環節。

「創新展示」是香港科技園20週年慶典活動《創新成果展》的一部分。當天下午,由香港科技園推薦,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的陪同下,參觀了CAIR執行副主任劉宏斌主持研發的「MicroNeuro顱內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相比於當前技術水平,該系統能夠在大幅減小對腦組織的創傷下,更安全快速地完成顱內深部的病變治療。該系統在柔性手術器械觸覺感知技術及精準運動控制等方面引領世界前沿,行政長官李家超直言「太棒了!」 此外,行政長官還對CAIR的科研人員給予厚望,表示「你們責任重大,未來繼續努力。」

CAIR執行副主任劉宏斌為行政長官李家超介紹MicroNeuro手術機器人

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蒞臨位於17座3層的中科院香港創研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中心,仔細觀看了由CAIR展示的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例如AI方向的低層視覺增強、智慧視覺分析、自動駕駛、數字孿生、AI藝術創作等;機器人方向的自主血管穿刺、遠端超聲機器人;以及跨模態AI大模型「紫東太初」對機器人手術場景的自主理解技術等。這些技術有望在香港的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金融和智慧藝術等相關行業發揮重要作用。

創新中心研究員雷震(左)為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中)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右)介紹創新中心AI方向成果

創新中心醫療機器人團隊為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左二)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中)介紹智能超聲機器人系統

在CAIR-HKPC簽約儀式環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創新中心主任,中科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和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等共同出席簽約儀式。劉宏斌博士與葛明博士代表雙方簽署了合作協議。

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中科院香港創研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今天能夠走到一起進行深度合作,是個良好開端和重要突破,衷心希望今後的合作能夠走向更大的成功。」 此外,孫局長提及6月30日習近平主席考察香港科學園之行,訪問時間比原計劃增加近1小時;以及習主席7月1日的講話中提及迅速興起的香港創新科技,都說明了習主席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高度關注和肯定。孫局長對香港科技發展充滿信心,他稱「香港距離國家期望我們建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尚有一定發展空間,也是我們下一步前進的動力。結合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希望和今後的工作重點,我們要做頂層設計的考慮。創新中心和生產力局的成功合作任重道遠,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看到雙方更輝煌的成就。」

創新中心主任徐波對與生產力局結為合作夥伴表示欣喜。他指出:「中科院香港創研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與生產力促進局的成功牽手,是充分結合創新中心的領先技術和生產力局耕耘多年的為香港政府及本地企業的服務經驗。作為建設和發展定位為國際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創新的高地以及科技創新合作交流的樞紐,創新中心將深入領會習近平主席對於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信念和精神,堅定不移地貫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時下正值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新契機,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將圍繞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理論、新型人機交互技術、面向健康的先進機器人技術、跨模態人工智能開放平台技術等方面加強自身科研實力,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這是生產力局首次在科研領域與國家隊緊密合作,我們感到非常榮幸,這也是我們發展的重大機遇。生產力局將深入貫徹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自身能力建設,繼續通過技術和創新、人才和配對資助等綜合服務支援企業,提升競爭力,發展智能製造,助產業轉型升級。同時,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產力促進服務聯盟理事長單位,生產力局將致力加快推進和香港科技大學、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深圳數據交易所等夥伴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和大數據等領域的合作,培育創科人才,為年輕人在先進製造業創造更多上游機會。生產力局是香港工業政策的執行者和推動者,我們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關於香港創科和工業發展的規劃,引入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產業落戶香港,完善創科生態圈,成就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

聯合實驗室將在應用性研發、技術交流和人才等方面深入合作,加強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帶動大灣區產業升級,壯大區內創科產業人才庫,提升香港優勢,以充分把握《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創新中心主任徐波和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的見證下,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與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代表雙方就成立聯合實驗室簽署合作協議

聯合實驗室成立儀式合影,由左至右為:創新中心主任、中科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

在主題報告環節,致辭嘉賓包括: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所長兼CAIR主任徐波、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副所長兼CAIR常務副主任曾大軍、倫敦國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與成像科學學院院長Sebastien Ourselin、南方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院院長戴建生。論壇邀請了香港知名專家及業界代表,分享最新的科研進展、獨到見解與科創經歷。演講嘉賓包括: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郭毅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謝旻、香港中文大學劉雲輝、香港科技大學郭天佑、香港賽馬會首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家林靜、中國銀行(香港)首席信息官鄭松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主題報告由CAIR执行主任张兆翔、CAIR执行副主任劉宏斌主持。

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張兆翔主持致辭

論壇主題演講嘉賓合影